猫向光华生

吾之所往,光华之所生
诸葛亮/李亚子/埃勒里奎因/傅剑寒

【维亮】绿水青山图·壹·通畫(上)

首先声明
1.本篇可能有ooc,我历史不好,真的。请谅解
2.对于当时的绘画风格、绘画材料并不了解,如果穿越到唐宋风格也不要怪我
3.如果您在本篇感受到【诸葛亮绿了诸葛亮】之类的,纯属正常……(也许吧)
4.出于对亲友的承诺我尽量不发刀子,请监督!
——
“伯约,在看什么?”

被冷不丁叫到的青年连忙回头,见大汉丞相就站在他身后俯视着坐着的他,嘴角还勾着一丝玩味的微笑。

姜维站起行礼,瞟了一眼窗外,圆月高挂、众星熠熠,不觉已是夜晚了。

“丞相,夜已深了,您应该早些休息的。”

诸葛亮似乎早已猜到他如此反应,轻笑了两声,连带着手中的羽扇也微微颤动。

“不忙。诸事已毕,也就出府来随意走走。”

复又望向桌上的画卷。

据诸葛亮的观察,姜维平素所读不过是各类兵书,似乎鲜少对字画感兴趣,今日偶然来探望,便撞见他正要赏画,不免有些好奇了。

姜维顺着诸葛亮的目光看去,便把桌上的画卷拿起来递给丞相,将白天遇到的事复述了一遍。

“原来如此,倒也是老人家一片心意。”

诸葛亮点点头,解开画上的系带,将画卷缓缓展开。

倏地一片盛景,倾斜于眼前。巍峨耸立的青山,山间薄雾与流云;清泉与河流相映穿梭出入与群山之间。山腰上青松怪石,亦有两三小亭坐落其中。细细看来,远处似有茅屋与缕缕炊烟,却又不见此间隐士身影。这一幅山水图用色鲜而不艳,丹青水墨泼洒滴溅,笔锋大开大阖、于细微之处却又勾勒得异常精致;饶是诸葛亮见过不少名家书画,此时也不由得啧啧称奇。

“这哪里是什么地图,”诸葛亮一边欣赏着一边叹道,“我竟不知蜀中有此等巧匠。”

姜维于这些尚不大通,只隐隐觉得先生似乎对这幅图画十分欣赏,于是开开心心地接过了话头:“既然不是地图,那于维也无甚用处,丞相喜欢,便转赠与丞相好了。”

诸葛亮听闻笑了笑,把画重新卷了起来递到姜维手里。“既是伯约的奇遇,本相又怎能抢了去?伯约便收着吧,本也不该只读些兵书的。”

如此姜维也只得怏怏把画收了起来。

此时皓月已又爬高了几分,夜间寒气漫进房中,诸葛亮皱皱眉,以羽扇掩面轻咳了两声。

姜维暗感自己真是个罪人,怎就没注意到先生衣着单薄呢。于是自然地解下披风,披在诸葛亮肩上,又握着那双冰凉的手来传递温度。

“更深露重,丞相准维送丞相回府罢。”

诸葛亮仍旧以羽扇遮着半张脸,只露出一双半眯的眼。

“如此,有劳伯约了。”

(未完待续,此后以作文惯例每发更新控制在800字左右_(:з」∠)_)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