猫向光华生

吾之所往,光华之所生
诸葛亮/李亚子/埃勒里奎因/傅剑寒

【维亮】绿水青山图·貳·入畫(上)

几人从午时日头正盛,等到日薄西山,仍不见孔明回来;崔州平等嘴上说这于他是常有的事,但看神情,若说完全不担心倒也是假的。
想来奇怪,姜维觉得自己大概知道师父去了哪。
如果是真的入了画的话,那当时赏画时看到的、在山间踽踽独行的白衣隐者是否就是画境里的丞相了呢?
那人给他的只有模模糊糊的一瞥,他甚至连那人的面容都看不清明。
但就像战马总能认出他的将军一般,幼麟心里暗暗地知道,那就是他的那条龙。

“姜兄说知道孔明在哪?莫不是来到此地时见过?”
姜维挠挠头,感到这事挺难解释清楚。
“崔兄只说此地是否有一股山泉,泉眼边栽着一棵老桃树?维来时在那里的山路上见过丞……卧龙先生。”
“是濯龙泉啊!”徐庶一拍手,“孔明是去了那里?听说那边最近有大虫(老虎)出没,孔明可别是出了什么事!”
大虫!小麒麟心下一惊,只恨没有早些向这几人说明。
往腰间一摸,虽绿沉枪带不来,但所幸佩剑还在。于是卸剑在手,匆匆向徐庶行了个礼。
“徐兄,这濯龙泉在何处,维这就去寻先生!”
“哎哎,小兄弟刚恢复了精神,又只一人一剑;若是真遇上了大虫,别说救孔明了,自己这条命不也得搭上?徐某与小兄弟同去罢!”说着,徐庶也拿了一柄剑,又转身向崔孟石三人交待道:“烦劳崔兄向东面日落亭方向走走,石兄、孟兄则沿着山路多找一找。某和姜小兄弟便去濯龙泉看看;为防不测,诸兄可都要在月出前回来啊!”
那三人纷纷答应,也祝了徐庶、姜维一路平安。

-山水·濯龙泉-
西山银泉玉水,依着碎石山路缓缓而下,蛇行绵延数里。
其泉眼在西山山洞旁,有一棵老桃树汲泉水而生长于碎石之中,其花绚烂喜人,果则酸涩不可食。
每至盛夏,泉眼潺潺水声回响于幽幽山洞之中,声势似九天龙啸一般,乃称濯龙泉;山洞则因之得名黄龙洞。

“徐兄,便是此处了?”
姜维与徐庶赶了半个时辰,行至西山脚下,见一股清泉带着片片桃花瓣蜿蜒而来。
徐庶点点头:“这便是濯龙泉了,最近天气燥热,西山上虎群常出林来饮水,故而少有人来;孔明这家伙素来信天命机缘,又自恃运气不错,也只有他敢在这几天来这边游玩了;姜小兄弟千万小心,再向上走可就凶险了;若是不放心,便让某开路罢。”
姜维摇摇头:“徐兄放心,维也是习武之人,维走在前面吧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