猫向光华生

吾之所往,光华之所生
诸葛亮/李亚子/埃勒里奎因/傅剑寒

【亮维/维亮】困惑

刘禅不太懂相父为什么要北伐。
每年他看着相父出去,落得个人干模样回朝,第二年人干变成相父再出征;
或者有的时候积压的事务过多,相父走时仍是个人干。
有次他实在看不过,拽着相父的袖口问,为什么相父这么喜欢北伐,北伐有什么好处?
那夜相父对他说了很多,大意是先帝之志在复兴汉统、我等自然要为先帝的遗志鞠躬尽瘁,而且固守这一方水土也非长久之计等等。相父说到许多人的先例,似乎有个刘表,更早的人,刘禅也记不得了。
但就算相父不去北伐,魏军真的会来灭他国吗?就算真的来了,相父再来一次平五路不就好了,用不着每年出征啊。
后来有一年人干状的相父又出去北伐,变成一副灵柩回来了。
那年刘禅大哭了好久好久。
他感到他的世界重重地沉落了一角、涛涛洪水从下涌上;失去了鹏翼的荫庇,刺眼的阳光直直照在他的额上,灼烈的热度似要将他生吞活剥一般。
幸好一群人急忙聚集在了他的身前,重新为他遮挡了阳光和风雨。那其中有董允、蒋费,有黄皓,还有一个人叫姜维。
——
姜维的存在让刘禅发现,相父与师父的差别可以这么大。
姜维也喜欢北伐,不过他身体更好一点,每次出发都是神采奕奕的。
刘禅也不懂姜维为什么要北伐。姜维没有相父那么多例子和大道理,每每他问起,答复的从来只有一句。
“王业不偏安,臣请北伐,光复汉室。”
阿斗不懂。对汉室的执念应是父亲那一代人的意志,为什么姜维也如此执念?那份执念换来了今天的一方土地,难道还不够吗?
他问姜维:“将军天天想要长安,将军去过长安吗?”
答曰:“去过,丞相还在时,梦里去过几次。”
“长安好吗,有成都好吗?”
“不好,不及成都远矣。四季寒冷彻骨、饥殍遍野。”
“那为什么将军还那么想要长安呢?”
“…………”
——
后来随着魏军,刘禅终于还是来到了长安。
他发现长安没有姜维说的那么不堪,也有繁华市肆、满城飞花。
也有蜀姬甚至旧时臣子,跟成都一般无二。
只是昔日那二人终于已经远去,带着那一份他一生未解的执念,和曾看向他、他却从再未在他人眼中见到的,
那灼灼而坚定的眼神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18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